大学研究生院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智慧监狱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2-22 19:39: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12月20日至21日,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智慧监狱研究中心(监狱学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智慧监狱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北京监狱管理局、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重庆市监狱管理局、湖北监狱管理局等监狱系统的领导和实务工作专家,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武汉警官职业学院等高校的教授和部分学生,以及山东中磁视讯股份公司、中晟软件公司、北京灵伴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年从事智慧监狱建设的专业公司代表,共一百六十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智慧监狱研究中心李天发主任主持,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章恩友院长致欢迎辞。章恩友院长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三个方面强调当前开展“智慧监狱”理论与实践的交流研讨是恰逢其时、意义深远:首先,开展“智慧监狱”理论与实践研讨,适应了社会发展大势和新时代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其次,开展“智慧监狱”理论与实践研讨,适应了全国监狱系统急切转型的实践要求;最后,开展“智慧监狱”理论与实践研讨,无论对实务工作还是对教学科研工作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研讨会以“智慧监狱之理论研究”“智慧监狱之实践探索(一、二)”“智慧监狱之技术展望”为主题,先后组织了四场学术讨论。与会代表紧紧围绕“智慧监狱建设”这一主题,分别从“总体国家安全观下深化‘智慧监狱’建设的意义和举措”“‘数字法治·智慧司法’背景下的智慧监狱建设问题研究”“‘智慧监狱’建设与监狱管理创新”“智慧监狱建设的本质特征与核心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监狱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考”“人工智能声学技术在智慧监狱领域中的应用”“如何加强智慧监狱语境下的监狱指挥中心建设”等1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享与交流。大家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集中研讨新时代“智慧监狱”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其中既有对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有对存在问题的剖析,更有对未来发展的展望。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首届“智慧监狱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助于全国各地监狱系统在“智慧监狱”建设中近距离交流、互相取长补短,而且还有助于推进 “智慧监狱”建设的理论研究、有助于推进“智慧监狱”建设中“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有助于推进监狱实务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高度结合进展。

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论文近100篇,会议专门聘请校内外专家从提交论文与会议主题关联度、论述内容、学术规范、创新性等方面进行匿名评审,然后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6篇和三等奖8篇。章恩友院长获得一等奖的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北京市监狱管理局董世珍副局长、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王立新副局长为获得二等奖的作者颁发荣誉证书。之后,智慧监狱研究中心向那些研究能力特别突出、实践经验十分丰富的参会代表颁发聘书,分别聘请他们担任该中心的实践指导专家或专兼职研究人员,诚邀他们共同致力于我国“智慧监狱”建设的理论研究事业。

李天发主任在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做了总结发言,他概括了本次研讨会的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参会人员极具代表性,二是研讨内容极具针对性,三是主持与点评极具专业性。最后,李天发主任向学院及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公司代表对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时常互动,分享成果,交流经验,助推监狱实务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为“智慧监狱”这一未来可期的新型监狱模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