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研究生院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5年度理论研讨会在广东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1-09 11:36: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20151136日,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15年度理论研讨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监狱工作协会监狱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广东省监狱学会承办,广东省佛山监狱、广东省监狱学会佛山监狱分会协办。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22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监狱工作协会副会长张金桑同志出席会议,并在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

在会议的研讨会阶段,共有8位代表发表个人见解。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监狱学学院王雪峰教授以《如何理解监狱:一种文化哲学的视角》为题发言,他认为,目前的监狱文化研究较多地着眼于监狱内部,尚未突破“监狱文化建设”的藩篱。如果从宏观层面(人类文化的整体)来理解,监狱文化无疑是一种亚文化,这种亚文化的存在和发展必然受到整体文化的影响。要想正确理解监狱的本质,有效发挥监狱的职能,必须深刻理解监狱的文化环境。要知道在文化的深层结构内,监狱处于怎样的位置,是一种什么形象。监狱的根本属性是什么,它所肩负的根本使命是什么,公众对监狱又有怎样的文化期待。基于此,他从监狱的文化形象、监狱管理者的文化身份、监狱法治建设这三个问题入手,讨论了中国监狱的深层文化背景。认为监狱文化建设必须关注社会文化环境,必须理解监狱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的根本职能。监狱文化建设不能孤立进行,必须对其深层文化背景有深刻理解方能取得实效。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监狱学会副秘书长郝文体的发言题目是《监狱文化的主体范畴及建设要旨探析》。他指出,监狱文化从主体上可以分为人和物两个方面,人的主体分为警察和罪犯两种,监狱警察文化着眼于警察丰富精神、提升境界的陶淬、建设,目的是使监狱警察收获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人生与事业;以罪犯为主体的文化主要是改造文化,目的是让罪犯尽可能地复归人性的善良和美好。监狱“物”的范畴可归于监狱建设,此范畴的文化是赋予“物”更多的人文属性、人文关怀和人文理想,更有格调、内涵、美感和境界。所有监狱文化的旨归无不指向境界的追求和美好的寄意,监狱文化是人在监狱范畴中追求境界和美好的产物。广东省佛山监狱、辽宁省凌源监狱管理分局等单位的代表也就监狱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与会代表还利用半天的时间参观了佛山监狱,亲身感受了佛山监狱“文化监狱”建设的丰硕成果。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政治部主任辛国恩教授应邀出席此次会议,并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闵征教授作为会议特邀专家参加会议,并在会议研讨环节担任主持人和点评人。李书金教授应邀参加会议研讨,并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