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研究生院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会爱自己” ——我校首届普高毕业生张萌师兄从警20年的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 2018-04-20 20:22: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了指导大一同学更好的规划大学生活,加深学生们监狱民警和监狱工作的了解,4月18日晚,监狱学学院邀请我校首届普高毕业生、深圳监狱医院副院长张萌警官,做了“学会爱自己”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王雪峰副院长主持,张勇书记和教师代表及300多名2017级学生参加了讲座。

   张萌警官作为中警院的大师兄,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警20年的心路历程和人生感悟。

   解读《论语》中的“忠、信、习”,辨析王阳明心学理论的“良知、格物”,对传统文化的学思践悟,是张萌警官给警院学子人生成长的经典建议。 

    精彩的《河图》、《洛书》九宫格游戏互动之后,张萌警官总结了自己对于成功的理解:成功有规律、有路数、有天道。成功经验可借鉴,成功道路却不可复制,关键在于理智地审视自己、管理自己和做好自己。

 

    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就业问题,张萌警官认为目前同学们正处在大一时期,考虑就业还为时过早,希望大家珍惜美好时光,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珍惜每一次出场机会,力争出场就出彩。对于今后的就业选择,张萌警官谈到,我校相当一部分同学会走上警察岗位,既然选择了头顶国徽,肩负使命,就需要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谈到中警院同学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时,张萌警官认为,我们有普通院校无法比拟的“必杀技”。首先,作为准人民警察,执行力和服从意识是第一位的。严格规范的警务化管理使我们警校生能够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对于上级的命令和指示应绝对的服从,“为什么”三个字不应该出自一名合格的警校生之口。其次,良好的专业素养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是司法部唯一直属高校,被誉为“司法警官的摇篮”,监狱学专业是王牌,我们要强化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自信。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就要坚守人民安危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强健的身体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支持和保障,每天的早操锻炼,每次警体课的系统训练,经常性的操场慢跑,使我们拥有了普通高校学生无法比拟的强健体魄。

    张萌警官也谈到了许多需要学生们应切实提高的方面:一是强化读、说、写。写作能力日益重要,而读是基础,希望同学们把读书作为习惯,多读经典。演讲和写作是检验自己、证明自己的有效方式,应该加强训练;二是法律专业知识需要提升,与其他法学院校学生相比,我们学习的法律知识仍不够系统深入;三是认清自己,明确目标定位。条条大路通罗马,关键是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演讲最后,张萌警官送给我们八个字:“专注、诚恳、良善、敬畏”。他希望我们今后做事专注,待人诚恳,心怀良善,敬畏制度、敬畏法律,做一名对国忠诚,奉献人民的优秀人民警察。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