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研究生院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王金亮局长作《监狱发展与干警队伍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21 10:43: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我国监狱事业的发展和干警队伍的建设情况,5月14日晚,作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人文警院系列讲座”的第六讲,北京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王金亮局长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监狱发展与干警队伍建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史殿国副校长主持,校党委刘建会副书记、教师代表以及540名监狱学学院学生参加了讲座。

 

 

    清河分局作为学校的教学实践基地,王局长首先通报了三年来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方面深度合作的进展情况,希望学校在新时代监狱工作方向、实务部门一线面临的诸多新课题继续给予理论和技术支持。王金亮局长不仅对我校毕业生在北京清河分局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欢迎在校生利用假期深入到监狱工作一线实习锻炼。

 

   

    怀着对清河事业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王局长以“从清河农场变迁看新中国监狱事业的继承与发展”为题,深情讲述了清河农场的发展历程:从50年代初期的白手创业到文革十年几近瘫痪,从70年代末的恢复重建到80年代转型期面临的诸多困惑,再到94年《监狱法》颁布后进入法制轨道的快速发展。作为新中国建立最早的大型劳改农场,清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劳改农场到监狱管理分局,从早期的“喝咸水、住马棚”,从改造国民党潜伏人员的农场到如今的现代化大型罪犯教育改造和矫治管理机关,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几代清河人心血和汗水,折射着新中国监狱事业的光辉历程。清河,寓意着“用清清河水洗涤罪恶的心灵”,充分彰显了新中国监狱工作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理念。

 

    

   

    对于加强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王局长认为,首先要提升政治素质,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其次,强化职业素养。践行“忠诚、担当、守纪、履职”的职业要求,要做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同时还要有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心存善念,做到善良与正直相伴;铁骨柔情,做心中有大爱的好警察。要培养健全的人格,做到为人谦虚,乐于助人。 

    最后,王局长为警院大学生指出了成长路径:一是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向实践学习,向生活学习,学会与他人打交道。二是培养由内归因的思维方式,学会内省,做到“行事不得,反求诸己”。三是坚持运动,运动不仅改变身体,更能改变灵魂,增强心理抗压能力。王局长殷切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期望更多同学毕业后投身于监狱工作,为监狱事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生力量。

     史殿国副校长在总结时指出,非常感谢王局长百忙之中为同学们所做的讲座,王局长的讲座体现着监狱系统领导干部对工作的深层次思考,饱含了一个从警40年的老民警对中国监狱事业的使命情怀,对我们的工作和同学们的成长有很大的启发。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踏实认真,不负自我,为未来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