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研究生院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新时代监狱形势政策解读——北京清河分局刘鹏涛政委来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6-01 16:00: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5月30日,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刘鹏涛政委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新时代监狱形势政策解读》的学术讲座。我校党委书记范履冰同志亲临现场,并与刘政委进行了工作交流。

 

 

刘政委从警30年,先后三次到中警院参加学习培训,有着浓厚的监狱工作情怀和警院情结。他高度评价了我校在全国监狱系统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对中国监狱事业的未来“后继有人”充满信心。

刘政委首先用“老炮儿”“北国鱼米之乡”等主题词简要梳理了清河农场(分局前身)的创业史。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全国第一个大型劳改场所,清河农场在盐碱荒滩上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早期成功改造了一大批国民党的军警宪特等反革命罪犯,践行了劳动改造的宗旨;彭真、贺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老舍、曹禺等社会知名人士先后到清河农场视察参观;作为上世纪50年代两次全国“劳改”工作会议的召开地,充分体现了其在全国监狱系统的领军地位。

接着,刘政委梳理了首都监狱工作的发展历程: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统购统销、埋头苦干,到改革开放大潮中财政保障不到位背景下的监狱工作面临的种种困难考验;从“管教、生产两副担子一肩挑”到 “改造第一还是生产第一”的认识争论。长期以来,北京市监狱系统在艰苦奋斗中坚持做好罪犯改造工作,积极探索并引入了社会帮教,形成了新中国监狱工作的“北京模式”。90年代初,北京市政府着手解决监狱干警的政治、生活待遇等具体问题,大力支持首都监狱工作;1994年《监狱法》的颁布实施,财政保障体制的确立,为监狱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1997年 “2.18北京局警醒日”的设立,全系统上下统一了思想认识,首都监狱系统实现了至今21年无脱逃的成绩,监狱工作也从过去的“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的低水平要求向“改造好”的目标不断迈进。

 

 

刘政委认为,做好新时代监狱工作,法律法规是依据,教育改造是中心,队伍建设是关键,财政支持是保障,应把碎片化的要求修订为科学化、规范化的制度体系,加大人财物力的投入,做好罪犯入监危险性评估、改造质量评估和出狱前的再犯评估,更新管理理念,变被动防御为主动作为,确保刑罚执行各环节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刘政委强调,当前应着力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党建先行,监狱党建工作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生产力”,要用业务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效果;二是借鉴公检法等政法机关改革的经验,一般业务可向社会购买服务,加强业务处室的精细化建设,把警力向一线倾斜;三是加强监狱文化建设,核心是提升改造质量,实现改造人的宗旨;四是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做好相关政策制度的衔接。

 

 

刘政委还介绍了清河分局的民警待遇政策,鼓励中警院学子积极报考北京监狱系统,投身新时代首都监狱工作。监狱学学院部分教师和500余名学生聆听了学术讲座。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