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研究生院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监狱学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系列专题讲座之《刑法跨学科的现状与前景——监狱学的往事今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17 12:11: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深入推动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营造全方位育人环境,加强师生对于跨学科研究前沿理念的认识和理解,2021年5月11日晚,监狱学学院特邀我校学报编辑部主编、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翟中东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刑法跨学科的现状与前景——监狱学的往事今生》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监狱学学院副院长徐为霞教授主持,监狱学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讲座。

 

 

首先,翟中东教授从回顾我国监狱学发展历史切入,以历史发展的角度梳理了监狱学的发展脉络。他认为,我国监狱学经历了从经验监狱学到解释监狱学再到支流监狱学的发展过程,目前已呈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趋势。其次,翟中东教授针对监狱学各发展阶段的主要方法、具体内容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充分阐释。最后,立足监狱学发展现状与新文科建设背景,翟中东教授创造性提出了新时期监狱学三大模块课程建设体系构想:基于法学(尤其是刑法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等知识的跨学科理论体系课程建设、基于实务需要的操作体系课程建设、着眼未来面向国内外刑事司法领域实务前沿的课程建设。

监狱学学院院长王雪峰教授对翟中东教授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全体师生认真体会和领悟监狱学发展历程,践行新文科建设理念,为我院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讲座在广大师生中反响强烈。

 

CopyRight @ 2014-2024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